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我院一项科研成果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来源:十大赌博老品牌网站 更新时间:2024-01-17 10:50:25

近日,由我院潘国祥教授主持,徐敏虹、郭玉华老师参与的《环境友好型高耐温包覆氧化铁黄颜料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凭借产品技术创新与行业贡献,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奖项是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具有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可向国家级奖评审部门推荐作为国家奖的候选项目。

潘国祥教授及其团队多年来一直聚焦氧化铁颜料研究领域,关注国家部委发布的《国家鼓励的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品目录》针对有关铅基、镉基颜料重金属产品替代的重大需求,开发成功环境友好型耐温铁黄颜料。该项目与浙江华源颜料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共获授权发明专利16件、发表研究论文12篇,制定国家标准3件、浙江省团体标准1件,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附图:耐温铁黄产品中试现场照

据悉,该团队近年来面向国家“双碳计划”、“节能减排”重大需求,积极布局颜料领域四个前沿研究方向,开展有组织科研,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1)在含重金属颜料替代品研发方向,课题组承担的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团队项目“环境功能氧化铁新材料”在2023年底通过省科技厅验收,负责开发的铅铬颜料替代品-耐温铁黄/铁绿颜料取得大规模市场推广应用。2在节能型氧化铁颜料方向,针对绿色建筑节能减排需求,开发具有太阳能反射率高、耐候性好的复合铁绿颜料,助力国家双碳计划实施,课题组主持的《近红外反射功能包覆型氧化铁绿颜料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2023年度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立项。(3)在氧化铁红颜料清洁工艺方向,课题组近十年间一直关注铁红颜料混酸法工艺中产生氨氮和氮氧化物的行业难题,提出了采用催化转相法铁红无氨氮新工艺来彻底解决行业烦恼,近期在工艺上取得突破,一项发明专利《一种低吸油量氧化铁红颜料的清洁合成方法》于2023年获得授权,该项技术目前处在大规模转化实施中。(4)在环境兼容型功能颜料方向,针对军工伪装领域高光谱检测的特殊需求,丛林伪装颜料要求与树叶实现“同色同谱”,课题组着力开发安全环保型复合绿色颜料,已实现光谱匹配度97%以上,在伪装网、服装、涂料及涂层等军工伪装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目前已得到多家企业资助。

此次获奖,是我院与浙江华源颜料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华源无机颜料及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合作载体后,取得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对推动氧化铁颜料行业的科技进步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